fbpx

米麩的解釋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指米的結構。米的結構類似於小麥,剛採收的稻穀帶有稻殼,去除稻殼後可以得到糙米,糙米由外而內的結構可分為米糠層(bran)、胚芽(embryo)與胚乳(endosperm),去除米糠層,同時含有胚芽與胚乳的稱為胚芽米,僅剩胚乳的則稱為精白米。米麩,顧名思義為米的麩皮,其實就是指米糠層。米糠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因此包含了米糠層的糙米,才是食品營養專家推薦攝食的全穀類食材。

米麩的另一個解釋,則是米做成的飲品。製作方式將米經過焙炒或高溫膨發成米香後磨粉,稱為米麩粉,飲用時依據口味喜好加入花生粉、芝麻粉與糖等佐料,再以熱水沖泡而成。不同於米麩,麵茶是以麵粉做成的飲品,並以低筋麵粉居多,而在製備時則與米麩類似,也能放入佐料後沖泡而成。

米麩與麵茶的製作原理相似,都是經過乾炒或者膨發煮熟澱粉,由於米粉或麵粉是澱粉組成,並含有蛋白質,在經過焙炒會產生梅納反應而讓顏色趨於黃褐色,並賦予米麩或麵茶香氣,此外店家所加入的熱水大約為70-80度,已經達到澱粉糊化的溫度,因此將拌炒好的麵茶粉加入熱水後,會讓澱粉糊化產生糊狀外觀,也讓麵茶具有濃稠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