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購買即期食品可以減少浪費,即期食品是在貨架上放比較久、但安全無虞的商品,民眾大可安心購買, 提醒須特別留意以下細節:

包裝是否完整?

由於即期食品從生產到出現在你面前,已經過了一段時間,運送過程可能較為繁雜,因此消費者在採購時須特別留意商品包裝是否有破損?罐頭上是否有凹痕?太空包零食填充的氮氣有沒有外漏?若有上述情況就不要購買。

正確儲存,延長食物保鮮期

將即期食品買回家後,需要留意儲存方式,依據食品包裝上的保存建議儲存,才能保持食物的品質。有些新鮮食物像麵包,要遵守店家規範的保存溫度建議和可放日數來作儲存。在超市購買即期肉品,回家後可以先行分裝,留下當天要烹調的部分,其餘的放進冷凍庫保存,但仍要在保存期限內盡快食用完畢。新鮮蔬菜須冷藏,乾燥食物如:餅乾、麵條,需包裝好不要暴露在空氣中,且放在乾燥陰暗處,以延長食物的保鮮期。

食物盡速吃完,以免影響風味

法規規定食物包裝上須標示「賞味期限」或「有效期限」,是食物品質的指標,隨著存放時間拉長,食物除了所含油脂會氧化,造成風味改變,甚至還有其他會逐漸變質的因素,因此提醒消費者,不要一次買太多,斟酌份量,購買後盡快食用完畢,才不會造成食物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