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常吃到黃澄澄的油麵嗎?是鹹香味十足的台式炒麵?還是拌上肉燥的切仔麵?或者是用勾芡增添風味的肉羹麵?在街頭小店從不缺席的油麵料理,網路上卻流傳各種不同的傳聞,像是油麵總帶有特殊的味道?油麵其實含有硼砂對身體有害?油麵很油所以熱量特別高?這些說法,你聽過嗎,它們都是正確的嗎?

油麵特殊味道來源

油麵在製作時會添加碳酸鈉或碳酸鉀等食用鹼,去改良麵糰的口感,讓麵條煮熟後更有彈性,也有讓麵體變黃的效果,這就是油麵有特殊味道的原因,不過,食用鹼只要合法添加,基本上對健康人的身體安全無虞。

現代油麵不使用硼砂

過去製作油麵,的確會藉由額外添加硼砂來增加麵條脆度跟口感,也可防止澱粉膨脹時產生過度黏著的效果,但因對人體有害,政府已明文禁止使用,因此,現在吃油麵,並不會吃進硼砂。

油麵熱量並非最高的

油麵之所以稱做「油麵」,是因為製造時會添加少許油脂來讓麵條滑順,這些油脂並未大幅度影響油麵的熱量。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21年抽樣資料顯示,同為100公克的乾麵條,油麵每100公克含1.2公克油脂,白麵每100公克含1.4公克油脂,鍋燒意麵每100公克含高達22.4公克油脂,因此,真正熱量高的是油炸過的麵條,油麵本身熱量並不算高。一般人對油麵有高熱量的印象,應該來自炒麵、羹麵等料理,但這是由於烹調方法所造成,並非油麵本身!

油麵不易保存須注意

油麵屬於熟麵,製作過程中會將麵條放入滾水汆燙到7分熟備用,因此不像大部分白麵條要從生到熟,需要煮上一陣子,油麵只要略煮一下即可上桌。由於預煮過,所以油麵含水量高不易保存,因此有部分廠商會違法添加像是雙氧水或防腐劑這類可延長保存的物質,因此常躍上新聞版面。

購買油麵時,要留意油麵保存期限短的特性,建議選擇有完整包裝及信譽良好的商品,購買後盡速冷藏、儘早烹煮食用,比較不會有孳生細菌、變質腐敗的問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