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們總是習慣將白米買回放在米缸中,但是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某天發現白米竟然變黃了!或者是米缸中爬滿了米蟲,這種情況下,這些白米還能食用嗎?

白米呈現黃色時,已有黴菌滋生,請勿食用

白米為什麼會轉黃?要是採收時沒有完全烘乾、製程及保存管控不佳,讓米的含水量超過14%,或是室溫溫度過高,都有可能使得「白米呼吸變快」,而產生大量的熱和水分,提高白米的溫度和濕度,讓白米品質加快劣化,而產生一股油耗味、酸味,米的外表就會逐漸變黃,還因此成為黴菌發育溫床,產生大量的黴菌毒素,若不慎食用,會對人體產生毒性,因此當一般白米呈現黃色,原則上就不應該食用。
想要防止白米變黃,建議可以從儲藏環境下手,像是白米開封後沒吃完,就放進冰箱冷藏,可有效維持白米的新鮮,防止受到黴菌影響。

長米蟲時,經過處理後還是可以食用

通常,家裡食用米中最常看到的米蟲,就是象鼻蟲,又被稱為「米象」,這種生長在穀物表面的昆蟲,有時會看到在米缸中橫行,連帶使得其他白米被破壞,呈現粉末狀,那麼,我們就要把沒吃完的米都丟掉嗎?
其實米象本身不具毒性,所以長米蟲的白米只要沒有變質或腐敗,經過洗淨仍然可以吃,若是發現有米蟲的行蹤,可以把開封後的米放進冰箱的冷凍庫,這樣可以殺死躲藏在米粒中的蟲卵,不再有蟲害發生,是快速有效而且對米質無害的防治米蟲的好方法;記得放進冷凍庫的米要用密封袋裝好,冰兩天後取出,放在室溫下讓它恢復常溫狀態,並把外袋的水分擦乾,才能避免水氣進入米裡,影響後續的保存。
不過,這些在白米堆爬來爬去的米象,還是會把環境中存在的各類病菌帶入米中,牠們的排泄物和屍體,也是黴菌喜愛的營養,會導致黴菌生長旺盛,因此防治米象對於白米的保存很重要。

防止米蟲的幾個小秘方

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防治米象呢?實際上稻米採收去殼後,米象會很快地在白米中產卵,而這些含有米象卵的米粒外觀和正常白米無異,是無法用肉眼辨識的,因此有幾個建議:
一、 購買真空密封的米,這類米包裝完整,不易被米象入侵。
二、 開封後應確實冷藏,透過低溫可延緩幼蟲成長。
三、 少量購買後盡速吃完,根本解決米象問題。

白米是台灣人飯桌上常見的主食,學會白米品質管理,才能吃得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