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單單靠多吃菇類就能大幅提升免疫力,甚至讓免疫力過強?

地球上有數萬種蕈菇,像是香菇、洋菇、杏鮑菇、木耳、金針菇等,由於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營養素,自古以來就有悠久的食用歷史。不過網路上盛傳吃蕈菇可以增進免疫力,甚至造成免疫力過強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在蕈菇相關研究中,科學家發現蕈菇含有多醣體成分,可提升免疫功能,同時也能提高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的戰鬥力,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和活性,被視為抗癌的明日之星。

而像是長期在東亞被視為藥材的靈芝、牛樟芝等,因為含有β-葡聚醣、三萜類、多醣體等多種具免疫調節效果的活性物質,業者會以靈芝、牛樟芝為原料,萃取這些有效的活性物質,製作成膳食補充劑,並獲得官方認可的「健康食品認證」後,成為商品販售。

但要提醒的是,若想要透過以單吃菇類來提升免疫力,其實需要吃進相當大的份量才會有效果,就算吃進這麼多菇,這些有效的成分不一定能被人體直接分解利用外,也無法全數被吸收,再加上蕈菇雖有許多潛在好處,但各種菇類所含的成分容易因為栽培環境、季節變化影響,因此,不大可能僅靠吃入大量的菇類,就能夠直接顯著提升免疫力,甚至造成過強的情況而影響到人體健康。

因此,其期待單吃蕈菇增進免疫力,不如選擇每日飲食均衡,以及多靠運動來的比較實際,但若真的想要透過吃進以蕈菇為原料的膳食補充劑,也記得要選擇具有「健康食品認證」的商品,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