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果膠」常用於製作果醬、果凍,當成增稠劑,甚至標榜純天然的果醬中也能看見「果膠」成分,究竟「果膠」是什麼?

業者使用人工果膠降低成本

許多業者為增加果醬膠稠度,會加入「增稠物質」,像是一般常見萃取自動物皮的吉利丁或是海藻經化學提煉而成的海藻膠等來降低成本。有些標榜「純天然」的果醬,則是透過熬煮含豐富果膠的水果或是利用酸性溶液與廢果皮作用,以取得天然成分果膠作為副成分,來增強果醬的凝固力。

果膠將於2022年被列為「食品添加物」

額外添加於食品的果膠,過去都是被當成「食物原料」管理,近年國際間逐漸將其列為「食品添加物」,台灣食藥署也修改標準,2022年7月起,正式把「果膠」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未來業者須向食藥署辦理查驗登記,並符合相關規格標準,才可使用,違者將被開罰最高300萬元罰鍰。

天然果膠這樣做

果膠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但嚴格說來,果膠的確是一種食物添加物,為了避免任何添加物疑慮,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加。新鮮水果花些時間熬煮,也能製作出天然的果醬。根據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的課程規定,所謂的「果醬」,必須是用新鮮水果、砂糖和檸檬汁,經過慢火熬煮,將水果中的果膠釋放出來,而非使用化學合成的人工果膠或其它果膠,才能稱為果醬。下次不妨就在家裡自己嘗試看看製作果醬,說不定還能增加親子同樂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