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漫步在台灣西部沿岸,放眼望去盡是成排的蚵田順著海岸線綿延生長,待時機成熟,養蚵人家便乘著竹筏去採收。其實,「蚵仔」是台灣人特有的閩南語俗稱,正式的名稱是耳熟能詳的「牡蠣」。

台灣有名的小吃中,往往都有蚵仔的身影,但想要做出好吃的料理蚵仔,絕對不能忽略用鹽水清洗的動作,千萬不要小看「鹽水清洗」這個步驟,它可是會大大影響蚵仔的美味程度!沖洗用鹽水有一定的比例,最好是控制在1.5-2%的鹽水中,才能將蚵仔的美味完整保留。清洗時先將蚵仔外殼去除,浸泡在鹽水中,接著用手輕柔的搓洗蚵仔,在搓洗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檢查是否有外殼碎屑的殘留,最後一個步驟則是放置於水龍頭下,利用流動的清水沖去鹽水和髒汙就大功告成,成為美味新鮮的海味食材。

在整個清洗過程中,最關鍵的就是會影響美味的「鹽水」,適當比例的鹽水不僅能夠去除蚵仔的腥味,還能利用滲透壓的原理,使蚵仔質地變得更柔軟口感更佳;相反地,若是使用淡水清洗、浸泡,則蚵仔內滲透壓較高,會將水分吸入內部,雖然外觀看起來會更佳飽滿,但營養素和關鍵的呈味物質可能因此被稀釋、流失,降低蚵仔原有的營養與風味。

不只是蚵仔,這個訣竅也適用於其他海產貝類喔!下次清洗海鮮時,別忘了使用鹽水,保留最佳的海味、煮出最棒的料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