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腐劑(Preservatives)功能在於防止食品腐化變質,抑制微生物與細菌生長,延長保存期限,但罐頭類食品依法規定不可添加防腐劑。灃食智庫許庭禎副教授指出,一般消費者認為罐頭食物或泡麵中有防腐劑是常見迷思,所有台灣的食品罐頭製造必須符合國際製造標準,包括密閉容器、商業滅菌(俗稱高溫殺菌)與室溫保存三項原則,以杜絕微生物的生存條件,尤其是肉毒桿菌。罐頭食物除了一般常見的玉米罐頭、鮪魚罐頭等硬式鐵鋁罐包裝外,也包括玻璃罐或軟材質的殺菌袋及塑膠,例如泡麵裡附的牛肉調理包、竹筍玻璃罐、雞精等,容器內於封裝前或封裝後施行商業殺菌,使其能在室溫下長期保存者,才可稱為罐頭食品。消費者在購買時需注意罐頭外觀是否有膨罐、髒污、生鏽、凹罐、密封不全等情況,才能確保安心食用,且開罐後,因為已非無菌環境,若未食用完畢,建議倒入玻璃或陶瓷容器中,加上保鮮膜再放進冰箱。

我國准許業者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正面表列規定共24種防腐劑的適用範圍與限量。依照來源,可分成天然防腐劑和化學防腐劑,市面上常用的防腐劑,包含己二烯酸類、苯甲酸類、去水醋酸類等3類。己二烯酸類,一般使用於魚肉、醬菜、醃製蔬菜及豆皮、豆乾製品等;苯甲酸類,則用於糕餅、果汁、濃糖果漿及調味醬等;去水醋酸類,則限制用於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食品。欲參考更多詳細規定,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網站查詢: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3&id=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