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要舉出一個「能夠感覺氣味的器官」,通常人們會直覺聯想到鼻子。不過,你有沒有發現,如果在進食的過程中把鼻子捏住,或著緊閉嘴巴咀嚼食物,雖然沒有以鼻子直接吸到食物的味道,卻同樣也能感覺到食物的香氣。

這是因為口腔中的舌頭表面與部分咽喉區域,佈滿著味蕾,味蕾能感受到酸、甜、苦、鹹、鮮這五種滋味特徵,讓食物吃起來有滋有味。不過,味蕾無法感受到氣味分子,因此口腔其實不能直接感受到氣味。人們在進食過程中之所以能感受到食物香氣,除了放入口中前由鼻子感受外,入口後咀嚼食物的過程中,所釋出食物的氣味分子也會從鼻咽管移動至鼻腔之中,再與鼻腔內的嗅覺細胞結合,產生的嗅覺反應讓我們感受到食物的氣味。

也就是說,氣味的感受器官主要就是鼻子,口腔內的味蕾則是能感受酸、甜、苦、鹹、鮮這些滋味特徵;而嗅覺,也就是完整感受到氣味的過程,不只需要鼻子內的嗅覺細胞,還需要神經系統與腦部的共同參與。嗅覺的感受途徑看似簡單,其實已足夠讓人體就能夠辨認出上萬種的不同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