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作的美味果醬,因為只加了糖來抑制微生物的生長,所以就要特別注意保存方式。

果醬剛製作好的時候,可靜置3天再享受好滋味,通常第一個星期的風味是最佳的。但如果已經開封,就必須蓋好蓋子,放進冰箱冷藏。很多人會忽略的小細節是,每次都要使用乾燥且乾淨的小湯匙挖取果醬,以免水氣進入,加速發徽變質,並且趁鮮儘早在2周內享用完畢,尤其像草莓果醬的顏色會愈放愈暗,還是早點吃完為妥。

另外,冰箱裡可能有肉類、海鮮、蔥蒜等許多種食物,為免果醬罐吸附其他雜味,應該擺在低溫且不擁擠的位置。如果擺放在冰箱門內側或下層抽屜式空間,這些位置的保冷效果不強,容易加速果醬變質,因此不適合存放。

封好蓋子的手作果醬,放置在通風的陰涼處,如果還未開封,一般可保存3個月或更久。要是發現果醬表面或蓋子內緣出現白白綠綠的群狀異物,這就是發黴的現象,此外,果醬味道聞起不清新、有酸腐味,都千萬別再吃了,以保安全健康。

為能早日享用完畢,果醬用途不只有塗抹在吐司等麵包餅乾上,還可以拌菜、拌沙拉或加優格一起吃、放入杯子加氣泡水同喝,都爽口,趁新鮮吃,不僅能享受到滋味甜美的果醬,還能擁有對食物的美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