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歷史典故上,成熟時由綠轉為艷麗鮮紅色、鮮甜多汁的荔枝,是楊貴妃最愛的水果。

台灣荔枝主要產地在中南部,其中又以中部地區產量最大,產期由南向北逐漸採收,最早一批在4月初就可收成,一直到7月底都還能吃到香甜的荔枝。在農業技術精湛的台灣,透過研發,使荔枝的品種多樣化。在屏東,5月初至6月初盛產玉荷包,高屏、嘉南、南投、彰化和台中等地6至7月盛產的黑葉荔枝,中部7月則盛產糯米糍。

荔枝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將近20倍之多,紅色的外觀和甜美的果肉讓很多人喜愛,但要注意不宜一下子吃太多,因為它屬於燥熱的水果,吃多容易上火;再者,荔枝甜度高,空腹吃下後,會使身體分泌大量胰島素,反而使血糖過低,導致暈眩、暈倒等情況。另外,未成熟的荔枝含有微量毒素,會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以致出現抽搐、昏迷甚至死亡的症狀,幼童更屬於高危險群。

建議成年人每天吃荔枝應控制在300克以内,兒童一次食用不超過5粒,切忌空腹食用,才能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