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給孩子每天吃維生素C錠、纖維錠,是不是就能取代水果的營養價值呢?其實,錠劑和新鮮的水果所能提供的營養,是沒有辦法劃上等號的。

人體一天能吸收的維生素C分量有限,吃太多時就會自動從尿液排出,孩子每天都需要「三蔬二果」,例如一天吃四分之一顆芭樂加半顆奇異果,保護心血管的營養就達標了,若是吃得過多,血液中的維他命C會過於飽和。

水果除了供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還能攝取到植化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這些都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營養,能幫助身體健康。尤其植化素包含多酚類、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等等天然化學成分,可抗氧化、提高人體免疫力。裡面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調節血糖、促進腸道蠕動。

維生素C錠最早於1933到1934年間,由英國化學家沃爾特·霍沃思與艾德蒙·赫斯特以及波蘭化學家塔德烏什·賴希施泰因分別合成維生素C,得以大量製造。目前市面上維他命C錠的型態有錠劑、咀嚼和發泡式的,注意要喝夠量的水,避免可能形成結石。

纖維素錠一般由高麗菜、菠菜、花椰菜、芹菜等等纖維粉加活性酵素製成,有的強調添加乳酸菌,有的標榜高纖綠茶的補充纖維飲料。

然而維生素C錠、纖維錠缺乏水果的纖維素、水分及少量元素,難以全面兼顧水果富含的營養價值,反倒可能因為膳食纖維濃度高,阻擋維生素、礦物質的吸收,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