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你覺得自己和孩子都已經攝取了豐富的蔬果,排便卻還是不順,不妨思考 是不是吸收到的水分或優良油脂不夠?堅果含有天然植物油脂、膳食纖維和益生質,都是增進腸道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一天吃個幾顆,就能達到妙用。

事實上,除了堅果的蛋白質與油脂具有平衡身體代謝的作用,腸道也能獲益,在這裡,先來瞭解什麼是腸道菌相。人體的腸道內有益菌、害菌都能共存的環境,其實在嬰兒時期,由於遺傳基因、母乳等等關鍵因素,大多數的人都已經建立起菌相環境,然後隨著時間的成長與所吃進去的食物,也會使自身的腸道菌相改變。例如:均衡攝食,就可獲得健康菌群,愛吃高熱量低營養的飲食,則會破壞腸道環境。

堅果富含多酚、葉黃素、多種維生素也是優良益生質的理想來源,益生質雖然不能被消化,但可作為人體的能量來源,同時也能被體內的微生物利用,促使益生菌生長,腸道中的益生菌就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動物實驗顯示,核桃對改善腸道菌相的功效顯著,在飲食中添加核桃,可強健乳酸菌群;杏仁、山核桃、胡桃、榛果、腰果也都有益於降低大腸癌復發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