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四面環海,四季水果輪番展現豐饒好滋味,特產水果還可加上在地茶葉、香料植物,激盪出獨有的果醬風味。

製作果醬不只是解決水果產量過剩的問題,讓過熟的水果透過農產加工方式有了行銷出路,更是果醬師傅技藝和創意的雙重表現,例如,將宜蘭產的金棗和金桔做為果醬主體,加入清爽的黃檸檬修飾,最後用台南香甜的橙花提點風味,又如加進酒款的台灣噶瑪蘭威士忌柑橘、白酒伯爵金棗,這樣的特殊品味的果醬適合搭配手沖咖啡,甚至能單獨當作甜點享用。

草莓是最高人氣兼最高價值的水果,嘉義的「香水草莓」酸度高,鮮豔欲滴;苗栗大湖的「豐香草莓」香氣迷人,口感軟實,製成草莓果醬風味不同,卻都讓人著迷,小顆的草莓無論顏色、風味都比大顆草莓更適合熬煮成果醬。

再如台東的茂谷柑製成果醬,獨樹一格;草莓橙花香蕉果醬、桂花鳳梨黃檸檬果醬、玫瑰柑橘果醬都用到花朵;芒果文山包種茶果醬有台灣茶為果醬大大加分,文山包種茶的蘭花香韻瀰漫,品嚐過後難忘記,柳橙蜜香紅茶果醬則是酸甜完美融合,彷彿華爾滋,東方美人、烏龍茶也都能強化果醬的多元風貌,誕生另一種台灣好味道。

選購台灣特有的風味果醬,認明品牌,同時觀察色澤、口感質地、風味、凝膠狀態是否美好,一定能為全家找到最愛的優質果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