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小一罐果醬,作為早餐沾醬、點心配料,甚至入菜,都很能為食物本身提味。而果醬的製作,除了糖漬、靜置、釋出果膠、裝煮等步驟,尤其「掌握火候」是做出好吃果醬最重要的關鍵,因為瓦斯烹煮時間少,相對之下,風味凝聚得多,但低於85℃就會孳生細菌,所以細節決定了果醬的風味優劣,不可忽視。另外,水果選材、果實大小、切法、室溫、器具都要講究,絕不簡單。

以鳳梨果醬為例,製作的關鍵步驟如下:

  1. 處理食材:去除鳳梨等水果的果皮,接著磨泥,果肉約1公斤,可用磨泥板磨,果心可放入果汁機裡打得細碎。
  2. 糖漬:將糖約450克、半個檸檬擠汁,放入果泥中攪拌均勻後,再放入冰箱冷藏 24小時,利用糖的滲透壓讓果汁從果肉中釋出。添加檸檬汁的目的,是為了保持水果的色澤,略帶酸度也比較不會甜膩。
  3. 熬煮:將糖漬果泥從冰箱取出退冰,先以中火加熱,煮開之後 撈起浮沫,待顏色變深並且冒泡泡後轉為小火,大約再熬煮1小時即成,注意浮沫必須撈掉,以免產生苦澀口感。
  4. 裝瓶:玻璃瓶務必用沸水煮滾消毒、烘乾,最好使用乾淨的布擦拭過,確保沒有水液殘留,不然會影響果醬的保存方式,把煮好的果醬罐中,蓋子蓋緊,倒扣著放置到冷卻,好讓瓶內的空氣排出,延長果醬存放的時間,最快也要3天後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