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紅龜粿是台灣的傳統米食之一,吉祥討喜的顏色、加上特殊造型,常用於節慶或拜拜、做壽場面,是閩南人、台灣人、潮洲人、客家人的傳統米食,又被客家人稱作「紅粄」。

紅龜粿的紅色象徵吉祥,龜甲象徵長壽。龜是四靈之一(龍、鳳、麟、龜),龜象徵吉祥長壽,老祖宗就以龜為牲禮之一,來討吉利與求長壽,隨著時代變遷,活龜不易取得,便以龜形的米食——紅龜粿替代,沿用至今。糕粿形狀多以「圓」為主,取團圓和諧之意。台灣盛產稻米,人們除了以白米為主食外,更善於用米製作各式糕粿,每逢拜神祭祖婚喪喜慶的時候,就用來當作供品。

以糯米粉製成粿糰,使用富有吉慶意涵的模具塑出外貌,以正面烏龜殼、背面桃子形狀的模版最為普遍,最後以大火蒸熟。這類傳統米食,在製作粿糰時,需要先取一部分冷水與糯米捏製的粿糰用滾水煮熟,稱作「粿粹」,粿粹能夠提供糯米粉糰黏性與光滑感,揉好成糰後,蒸好上油,能夠保存較久。

紅龜粿應用的範圍很廣,除了祭祀神明和祖先以外,民間喜慶或生兒育女、滿月、度晬(嬰兒滿一歲)、成年禮,或做生日時,都用得上這口感軟 Q 如麻糬的甜米食,傳統上會將紅龜粿分送親朋好友,分享祝福與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