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芒果(Mango)屬於漆樹科,富含維生素C,有助美膚、抗氧化,愛惠於台灣育種與栽培技術先進,消費者全年每個月都可以吃到不同品種的國產芒果。

台南到屏東一帶,陽光日照充足,溫度高,又有溫暖南風夾帶海面濕氣而來,濕氣中的少量鹽分反倒強化了愛文芒果甜度,台南玉井、南化一帶山坡沙質地形,排水性良好,果實細黏香滑有彈性,玉井更是全台最早種植愛文芒果的地區,享譽盛名。

不過,每年第一批在市場看到的愛文芒果,必定出自背山面海的屏東枋山,由於氣候比台南炎熱,芒果樹更早開花,進入產季,5、6月是盛產期,7月也有產,隨著往北部天氣漸熱,才輪到玉井採收芒果。

枋山的愛文芒果因為正值結果之時,受到特有的落山風吹襲,果實互相摩擦,常見果皮上出現刮痕,然而,海風裡夾帶的鹽分反倒使果肉甜度升高,雖然外觀、賣相、名氣不如台南玉井的愛文芒果光鮮漂亮,但吸飽了陽光,自然純熟,整顆果實鮮紅欲滴,水分豐富,鮮採芒果甜美滋味毫不遜色。

台南的愛文芒果主要產地,除了玉井、南化,還有左鎮、楠西,產期為5至9月,尤其集中在6、7月,尤以玉井的愛文芒果皮紅肉黃,香氣濃郁,比枋山的略多一層酸香氣味,在欉熟果現吃風味迷人,製成芒果乾尤其酸甜適中不會太甜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