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果膠(pectin)屬於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一般添加在果醬中,用來增加膠稠度、提高口感,並且比純天然的果膠更能降低成本。那麼果膠是怎麼來的呢?

果膠通常從柑橘的果皮萃取,萃取方式是使用溫和酸劑,如:鹽酸,酸解柑橘皮、蘋果皮,再用酒精純化,乾燥後磨粉,呈現黃或白色粉末狀,具有凝膠、增稠、乳化等作用,可添加用於製造果醬、果凍、優酪乳、雪糕等,還能為水果保鮮,或塗在慕斯等糕點表面保鮮、保持亮麗外型。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課程規定,果醬必須用新鮮水果、砂糖,細火熬煮通透,釋放出水果中的果膠,才能稱為果醬,素食者也可享用。選購果醬時要注意成分,如果是葡萄果醬,葡萄應該列於成分的首位並占高比例,其次才是砂糖、檸檬汁。

本身果膠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草莓、芒果、鳳梨、柑橘類,也很適合一般家庭在夏天自製果凍,讓孩子食用,非常清爽、營養。此外,也可將水果打汁或切成細丁,加上冷開水或牛奶,以及幫助凝固的材料吉利丁、蒟蒻粉、洋菜粉、海藻膠等等,液體約是固體的10倍比例,或依個人喜愛的濃度調配,拌勻後冷藏至少1小時以上成型,要注意的是,吉利丁是從豬皮等萃取的動物膠,並非素食,如果家中有素食成員就要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