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桑葚又稱桑椹、桑子,是桑樹的果實,未成熟時是綠色的,逐漸變為青白色、紅色,成熟後呈現紫紅色或紫黑色,滋味酸甜,4到6月熟成時就可採收。

桑葚本身所含的鐵質不多(每100克桑葚僅含0.4mg鐵),且屬於難以吸收的Fe3+三價鐵離子,故如果是為補血而攝取效果相當有限,但桑葚仍含有其他營養價值,包括:

  1. 維生素C:適量食用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例如享用牛排時搭配桑葚飲品,能提升補血效益。
  2. 維生素A:有抗氧化作用。
  3. 維生素B1:可預防下肢水腫、神經炎等疾病。
  4. 維生素B2:幫助預防口角炎、皮膚炎。
  5. 花青素:有助於增強細胞膜抗氧化能力,保護細胞不受傷害。

適量攝取,對身體仍有助益。此外,醫學大學、醫院經動物實驗也印證,食用桑葚可幫助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有助清除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脂肪肝,桑葚補養,可謂老少皆宜。

最後,假設成長中的孩子欠缺鐵的營養,因此影響紅血球的製造,甚至導致貧血影響身體供氧、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悸、臉色蒼白等現象時,家長們可在日常飲食中提供像是深色肉類(牛肉、羊肉、鴨肉)、豬血、鴨血以及豬肝等較易吸收而鐵質豐富的食物,如果想更加強鐵質吸收,也可搭配桑葚給孩子輔助鐵質吸收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