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食當令,吃在地,不僅能品嘗到最鮮美的滋味,也符合減碳環保的理念。

但是在物產豐富的水果王國台灣,荔枝、龍眼、釋迦、草莓、水蜜桃、文旦、紅龍果、金桔、西瓜、香瓜…不同的水果隨著不同四季上市,但是像香蕉、蓮霧、木瓜、番石榴、愛文芒果…一年四季也能吃到,為什麼呢?

台灣農業擁有最先進的技術,樹立聞名世界的典範,加上溫網室栽種法,因而原本只在5至7月出產的水果,如:蓮霧,經過品種改良後,推陳出新,不但能避開梅雨季的農損,還幾乎一年四季都生產,品種更擴及到黑珍珠、黑鑽石等多種,果實更大,甜度更高。

而手搖茶、冰果商、餐廳的作法也讓消費者感覺似乎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芒果、草莓、鳳梨、楊桃…,其實能夠品嘗到不同季節生產的水果,是因為他們與果農簽訂契作或大量採購,並透過IQF(Individual Quick Freezing)零下40℃急速冷凍技術保存,就能持久供應季節性盛產的水果,這樣的保存方法既衛生,也比較不會流失美味。

另外,台灣還特別擅長水果加工保存的技法,例如柿子、紅棗、龍眼可以透過曬乾、醃漬等方式延長食用期限;葡萄、百香果、檸檬、桃李、桑椹等水果可以釀醋製酒;鳳梨、番茄等水果可以製成罐頭,既惜福又能避免果市崩盤,也讓酸甜的幸福滋味更多采多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