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據調查顯示,約有三成的孩子吃太慢,一餐吃超過半小時。孩子的用餐時間,一餐約需35分鐘,爸爸媽媽不能因為擔心孩子吃不夠,而放任延長用餐時間。

孩子吃得太慢,是因為不想吃、不專心或是沒辦法吃快呢?觀察你的孩子,如果他吃飯很慢,吃肉常要咬很久,甚至會咬不動;換成吃含著會融化的餅乾,速度卻變很快,很有可能是孩子的咀嚼肌力量不足。

為什麼咀嚼肌力量會不足?關鍵在孩子的2歲以前,有些媽媽擔心孩子因為咬不動食物而不愛吃飯,只提供柔軟的食物,或是幫忙將纖維較粗硬的食材,處理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反而讓孩子沒有機會練習咀嚼。

孩子越少練習咀嚼,咀嚼肌就會越弱。當孩子咀嚼力不足,咬東西就容易累,就像跑步跑一跑需要休息,他咬幾口就很疲累,就需要休息一下,吃飯的時間自然會拖得越來越久。

從今天開始,不要把食物剪得太細,漸近式提供較硬的食物給孩子,讓他練習咀嚼能力。偶爾讓孩子吃個口香糖,訓練咀嚼肌。提醒爸媽,吃口香糖的時段,不要太接近用餐時間,以免孩子因為咬累了,讓吃飯的速度變得更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