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芒果表皮長了黑斑點,還能不能吃?答案是:只要黑黴病沒有滲入果肉,切去黑點表皮部分還是可食用的。在水果攤上,會看到不少消費者故意挑選比較熟成、可以當天現吃的芒果,它的特點就是表皮出現了黑點。

水果表皮有黑點是很常見的,大家通常都把發黑的部分切掉繼續吃,然而,這黑點到底是什麼呢?其實,造成芒果黑點病害,主要來自炭疽病及黑斑病,但病菌不會感染人體,所以如果表皮損傷不嚴重、沒傷及果肉,把黑點部位切除後,仍然可以吃,沒有安全疑慮。

只是還得注意,若是出現了果實變色、變味情形,表示芒果已經明顯腐敗,就別買、別吃才安全,判斷果肉有沒有壞,不妨先切一小塊試吃,發現果肉味道有異、酸臭,證明已經腐敗,因為黴菌菌絲可能已經長到果肉裡面,一旦吃進太多黴菌,可能會感染黴菌性腸胃炎。

要是真的不放心,不妨選購表皮完好、全無黑點的芒果,回家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它本身就會逐漸熟成,如果想促進熟成,可和香蕉或蘋果、木瓜放進同一袋,利用水果後熟過程中會釋放植物賀爾蒙乙烯氣體的原理,強化水果的轉色和熟成速度。

即使在芒果盛產季,想要好好享受芒果的美好味道,不如多跑一、兩趟,「少量購買,儘快吃完」,確保品質,也不致造成無謂的浪費。